close

這篇文章,可托我朋友Ann來訪的福,聽他說旅遊書中總有些寫得不清不楚的地方,讓我給解答一下,進而產生感慨,想問句當初為何不跟我商量外,順手把他排好的全部行程捏爛重排。總之,有許多不吐不快,不分享好像覺得哪邊怪怪的景點。但大體上,不是真的在嚴謹架構下建議之文,就是隨意當作發發牢騷。


然後,因為是這樣開始的一個契機,所以全部的內容我以盡可能不牽涉到商業行為為主,介紹一些可能干係到他人利益的觀光所需資訊。也因此我無意幫打廣告,要google的話請自行尋找附加之關鍵詞,若有資訊你真的非常想要知道的,我很樂意私下解決。

 


 

維多利亞市

 


維多利亞市 (Victoria, BC),當地華人過往一直稱呼作域多利,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一個城市(請注意,很多人以為維多利亞是這個島的名字,但其實澳洲和加拿大都各有其他地方叫做維多利亞,包含一個省Victoria (Australia),和一個島(Victoria Island),在此澄清,Google的時候不要搜錯啦!)

 

維多利亞市為卑詩省(British Columbia)首府以及首府地區的行政中心。維多利亞位於溫哥華島(Vancouver Island)最南端,面積19.47平方公里,南面瀕臨胡安·德·富卡海峽(Strait of Juan de Fuca),西接埃斯奎莫爾特(Esquimalt),北臨薩尼奇(Saanich),東鄰橡樹灣(Oak Bay)。



大致上大家從溫哥華到維多利亞市,主要交通工具有三種,船、飛機、和水上飛機 (BC Ferries, Airplane, and Seaplane)。


船的航行時間為1.5個小時,雖然看似沒有很久,但是對於享受慣了台灣四通八達便利交通的人來說,可能就會不太習慣,因為冬日船班為2小時一班,夏日船班較多,但也只每小時一班而已。另,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旅客而言,要從市區或是其他主要景點到搭船地點,也要再花上大約2小時左右,所以如果將這個景點排進你行程裡面的朋友,請大約抓個3.4小時的路途時間。


有人可能會想說;蝦~那這樣我還要去嗎?


Well, 我只能依著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告訴大家,這個島雖然不是交通方便的地方,但是真的很美很值得到此欣賞怡人美景和舒適氣候的。原因其實很簡單,這邊的華人比溫哥華少很多,也不壅塞,如果你是來度假打工、蜜月、或是旅遊,其實時間對你來說可能調度上比較彈性,而你也可以選擇簡單的維多利亞1日、2日或3日遊,節省旅遊時間而盡可能地去遊歷許多地方。


但,你如果是背包客、進修語言、或是單純的有一段時間可以利用,想多看看這個世界的朋友們,那我就一定要推薦你們來維多利亞這邊小遊一番,這邊不似溫哥華、西雅圖繁華擁擠,繁花勝景更勝上述兩個城市,尤其是氣候更是適合人旅遊居住,所以在這個地方待上兩三個禮拜,甚至一兩個月,你能夠體會不同的人文風貌。


至於,島上的交通工具就很簡單啦~  跟溫哥華不同,這邊的大眾運輸其實沒有分段也沒分區,沒有捷運天車。有的呢,就只有公車!(簡言之,就是有一點不方便啦!)為了回饋給英文不好的朋友們,我大致上整理出主要的幾個景點的公車搭法如下:


從渡輪、飛機處前往市區,一剛到達的地區為悉尼(Sidney),是的!你沒看錯,就是澳洲雪梨的那個Sidney。

 

Map of Greater Victoria, Vancouver Island, BC, Canada

最北邊是渡船口跟機場,最南邊是維多利亞市區

 



Sidney地區往來的公車大都為7開頭,從渡輪口(Swartz Bay Ferry Terminal)出發的就是70(直達)和72號公車啦,投幣請務必自備 2.5CAD (價格或有更動,關鍵字:BC transit, 或是Victoria bus ticket/pass)。

 


 

基本上,到渡輪(Swartz Bay)的公車都是雙層巴士,依照我工作遇到的朋友說,目前使用的大多都是加拿大本土產的公車,從卡加利來,之後有部分公車會大批改成中國製造的公車了。


至於抵達維多利亞機場(YYJ)的朋友相對而言,便宜的選項就沒有那麼方便了,有幾個選項:


1. 拉著行李走1.7公里到公車站 (McTavish Exchange Bay B),然後坐70號到市區;或是1.4公里到公車站 (Northbound East Saanich at McTavish),坐72號到市區。


2. 搭乘接駁巴士抵達市區,價錢不如公車便宜但很方便,直接在機場裡面就可以坐,不必拉行李,價錢大致是在15-25 CAD之間。 (關鍵字:YYJ shuttle bus)


3. 搭計程車,快速又省時 (廢話)。Well, 這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方法之一,因為島上交通不如台灣、溫哥華或是西雅圖方便 (又來),畢竟搭了飛機又有可能已經長途勞累了,只想趕快到達住宿地方歇歇腳,再加上若是能事先就詢問到白牌計程車司機,多是華人,也有台灣人,其實價錢不算是太昂貴,約在40 CAD左右(依照觀光淡旺季而浮動),這個方法其實能夠讓你加速認識環境(趁機問開車的那位景點啊、行程啊、有的沒的啊),進而達到更快融入/進入/狀況,並且你又能順便認識到一個在當地的朋友。


不過我在此聲明,並不保證人身安全,雖然我是有認識台灣朋友做這行的,但誰知道你最後會選到哪個龍眼。維多利亞大致上治安良好,但咦~出外仍是愛注意喔。



而最輕鬆但昂貴的方式就是搭乘水上飛機(Seaplane),價格不斐然後又是小台飛機,暈機暈船者不宜,但是時間多又有包裝好的團體行程可供參考,如果說想省時間的人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另也有到近程的西雅圖、惠斯勒或鹽泉島等地。(關鍵字:seaplane victoria bc,會有一到兩家可選)


Corporate Information


如果,你想搭渡輪省錢,又不想舟車勞頓的扛著行李上下船,最多人選擇的選項,也是我一開始選擇的選項,是有巴士從溫哥華市區或機場(YVR)出發,價錢依季節浮動在70CAD左右。這個巴士不運輸最早7點和最晚9點的船班,且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行李,眼下我查詢的這個時候有兩個點(Blanshard和Hillside)是僅供手提行李旅客上下車的。(關鍵字:BC Ferries connector)


另外,千千萬萬不要忘記你的車票,一定要保存好,否則如果你跟我某次一樣碰上大風浪,徘徊在渡輪口擺盪在能否在今天抵達維多利亞或是溫哥華的狀況下,終於搭上最後一班9點的船,司機跟你一樣都已經等了4-6小時精疲力盡,等到了維多利亞都已經11點多了,耐性完全消耗完畢只剩下牛脾氣時,而你又不知道把你的車票放在哪邊,他很可能會跟你翻臉,不管到底他會不會被你客訴,你會在初抵達一個新的旅遊地點時,享受到白人/印度老伯的臭臉與不耐煩語氣,而且他還不會讓你在你想要的地方下車。


下次,來講講到底能幹嘛,然後該待在哪唄 :)


本次使用圖片皆非本人所有,翻印google究。

(Photo by google, I don't own the copy right)


--

參考資料


維基(Wikipedia)

維多利亞(卑詩省)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6%AD%E5%A4%9A%E5%88%A9%E4%BA%9E_(%E4%B8%8D%E5%88%97%E9%A1%9B%E5%93%A5%E5%80%AB%E6%AF%94%E4%BA%9E) 

維多利亞島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B%B4%E5%A4%9A%E5%88%A9%E4%BA%9A%E5%B2%9B

arrow
arrow

    misorr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